歸兮無徨

唯爱蓝漂亮和江英俊!双担粉!
人无完人,可以说他们有缺点,但发表任何观点请实事求是。
划重点:不粉魔道
不粉墨香
本命曦澄
偶尔拆逆
阿弥陀佛

[曦澄]一剑轻安(十七)


*原著向双杰陌路,各自安好

*人物归原作,OOC归我

*文中忘羡一段时间决裂,介意慎入,阿弥陀佛

江澄清醒的消息传来时,金凌刚收拾好躺在床上准备眯会儿,这几天他不眠不休,精神紧张,此刻虽然身体疲乏,但因为担心神识越发清明,听到外面有人唤,一个激灵从床上跳下来,扯过屏风上的金星雪浪袍披上就“噔噔噔”跑去打开门,抓住门生的双手微微颤抖,语中带着惊喜,不确定地又问了一遍,“你是说,我舅舅醒了?他撑过来了?”




门生被金凌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一跳,傻愣愣地不知道做何反应,金凌半天等不到肯定的回答,正要爆发的时候门生才回过神点点头,“宗主刚醒,方才季先生已经把药送过去了,我过来和公子说一声好让您安心。”






正当此时,隔壁的门被拉开,江洄穿戴整齐,满面憔悴,但一双眼睛却和金凌一样闪着光,“父亲醒过来了吗?”






“醒了,我们现在过去看看。”金凌见江洄也出来了,扯着表弟的手就往宗主房跑去。这几日江澄昏迷不醒,金凌整日整日地守在床边,看到那个曾经强大到能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的人躺在床上,面色苍白得仿若已然仙去,季雨灌进去的浓稠药汁皆从那人嘴角溢出来,枕巾被染得漆黑一片,人却是没有任何反应。到最后,厉害如季雨,也只能叹气道“听天由命”。直至此时,金凌才发现,什么令人闻风丧胆的“三毒圣手”,什么不可一世的江家宗主,亦不过是个普通人罢了,为他抵御所有风霜的舅舅,竟瘦削如斯,脆弱如斯,而他,除了眼睁睁地看着至亲生命一点点流逝,什么都做不了。成长需要多少时间呢?大约瞬息就够了,于金凌而言,舅舅是软肋,看着几乎断了生气的舅舅,从不信神佛的金凌突然迫切地想要焚香祈祷,愿付出一切换舅舅安康。所幸,上苍垂怜,许是看在这个孩子从小无父无母的份上,此次终究没带走他所剩无多的亲人。





金凌一路急奔,到江澄院子外的大门前停下时,觉得脸上冰凉湿润,伸手一抹,才发现不知何时起,眼中的泪水就止不住地往下流。侧头看到身旁的江洄也是哭花了张小脸,以江澄的脾气,若是看到两个孩子这样子,怕又要发火,说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哭哭啼啼像什么样子”。金凌拿出手帕,小心给弟弟擦干净脸,大概是江澄已经醒了,心中的大石放下,金凌擦脸时突然“噗嗤”笑出声,调侃道“你看看你这样子,明明是好消息,还哭成了小花猫,丢人……”江洄被取笑,气得两腮鼓起,不甘回嘴,“哥哥自己还不是,只会取笑我。”





“好了,我们进去吧,别让舅舅看出什么,不然又要被唠叨了。”擦完脸,金凌又仔细打量一番,确定没什么问题,方才推开门边高声喊“舅舅”边往主卧走。





好不容易请走季雨那尊大神,江澄闭上眼还没多久,小祖宗就来闹事,他眉头紧皱,刻意忽略心底弥漫上来的暖意和欢喜,显出不耐烦的样子,等着两个孩子进来。






许是劫后余生的庆幸,或者是脑中绷了几天临近断了的弦骤然放松,看到好好躺在床上,大睁着眼,带着惯有神色的人,金凌好不容易擦干的眼又“扑簌簌”往下掉金豆子,跌跌撞撞走到江澄身旁,头埋在被子里哽咽道:“舅舅…你…嗝…你终于醒了…我…嗝…我还以为……”说到后面,只剩下断断续续的呜咽。






金凌从小到大就骄傲张扬,又被保护得极好,基本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他这样声泪俱下,此时趴在江澄边上,少年哭得放肆委屈,似要将这几天积压的恐惧、担忧都发泄出来。江澄被外甥的动作吓了一跳,回过神时,少见地柔和了眉眼,抬手轻拍金凌颤抖的后背,“我这不是还没死吗?哭什么?都是当宗主的人了,总这样莽撞,像什么话。远忧还在后边,你当哥哥的脸要不要了?”说罢望向江洄,招手让呆立在门边红了眼圈的孩子走近些。





江洄原以为在做梦,半点不敢上前,生怕一个大声响就打碎好不容易有的美好场景,直到听到熟悉的声音,才一步一顿地上前,叫声“爹爹”,语气喑哑,再说不出一句话。金凌缓过劲,抬头不满地瞪江澄一眼,“什么死不死的?舅舅总是乱说话,再说了,我哪里又在远忧面前丢脸了?”转身扯江洄坐下,“远忧,你哥可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吧?”






“是呢,刚刚哭得‘梨花带雨’的可不是我哥。”江洄放松下来,像往常一样和金凌插科打诨。金凌气不过,挥着拳头想教训他没大没小的表弟,“江远忧,腿不想要了是吧?”






江澄难得温和眉眼,嘴角挂笑纵容两个孩子的打闹,屋内一派和乐静好,西斜的阳光洒进来,在地面投下阴影,美好的岁月似乎也就这样被拉得很长很长……






金凌、江洄一直呆到晚膳过后才被端着药进来的季雨一手一个拎了出去,说什么不让病人好好休息,就会瞎胡闹,两孩子也听话,知道江澄刚醒,不能太劳累,便乖乖回房间,担惊受怕了几天,回去一沾到床就睡得天昏地暗。




季雨一行人走后,江澄猜想蓝曦臣大约要来,是以并未急着熄灯就寝,而是摆正靠枕,好好坐着静待。等到戌时,有刻意放轻的脚步声慢慢接近江澄的卧房,到门口便随夜色消散,来人投射到透明窗纸上的影子一动不动,似陷入沉思不得解脱。





约莫一炷香的时间,江澄有些不耐烦,先打破僵局,“蓝曦臣,你不会准备在那里站一夜吧?”话音落下,屋外的影子终于有所动作,推门向江澄的床榻处走去。来到近处,他弯下身子帮江澄把靠垫摆正,扶着半倚在床上的人坐得舒服些,由于距离太近,吐息间都是对方身上若有似无的香气,蓝曦臣长长的抹额末端不经意垂落在江澄眼前,搅得人心烦意乱。





“好了,不用弄了,这样坐着就很好。”虽然知道蓝曦臣是出于关心,但现今二人委实有些亲密,江澄受不住,脸飞红霞,出声制止蓝曦臣的动作。被叫住的人并未坚持,只把棉被拉高些,压在江澄手下,顺势坐到床侧的矮凳上,依旧一言不发。





面对一个熟知自己过去的人,江宗主十分尴尬,现在房中就他们两个人,对方还不讲话,江宗主百分难堪。可有什么办法呢?江宗主有事拜托人家,这事还非那人不可。对方沉默,江澄总不能也干坐着,当下情形可容不得江宗主享受岁月静好。





“蓝曦臣,有件事……我想拜托你……”江澄斟酌用词,语气中带着试探意味,毕竟他的要求确实强人所难,蓝曦臣可以选择不答应,而如果蓝曦臣拒绝,于他而言,便无法找到旁人托付。






蓝曦臣低着头,叫江澄看不清他的眼睛,无从判断他心底的想法,良久开口,声音嘶哑,“我知道。”




“你知道?”江澄震惊,怕自己听错了话,事情还没说呢,这人怎么就知道了?




蓝曦臣不理会江澄骤然拔高的声调,自顾自说下去,“我知道的,晚吟准备还丹,为防变故,想着若发生意外,便让我往后帮忙扶持远忧坐稳宗主之位,如果可以,还想让我多帮扶金凌一二。”




蓝曦臣既然已经道出,江澄也不拐弯抹角,只回道:“远忧和金凌毕竟年纪太轻,金凌接手金氏不久,处理族内事物已经捉襟见肘,根本没法扶持远忧。到时如果…我不在,远忧骤然坐上江家家主位置,怕是难以服众,蓝氏在仙门中声誉最高,如果你表明立场,旁人会顾忌几分,他们的路也会好走些。”想了想,继续道:“你放心,我会拟书一封,你只需到时当众拿出来,有蓝氏家主的公开支持,远忧就能名正言顺坐上家主之位,至于后面能不能把江家打理好,就看他自己的本事,这样……你可同意?”




“为何非要还丹?”蓝曦臣并未回答同意与否,只重新扔给江澄问题。




江澄似乎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奇怪,瞪大眼睛盯着蓝曦臣,试图从中看出些什么,可蓝曦臣双目躲闪,不肯配合,江澄最终放弃,叹气道:“我以为……你会懂。”





江澄的话就像一根针,深深扎在蓝曦臣心上,疼得他喘不过气。是啊,他该明白的,如果说共情前,蓝曦臣和江澄只是有些莫名的默契,那么共情后,蓝曦臣对江澄可谓是了解得透彻。这个人太过简单,一片赤子之心,又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偏执性子,总不想欠着人情,从知晓金丹一事到筹划“还丹”,除了季雨,对别人瞒得滴水不漏,只怕是谁劝也没用。加上自己亦同他一般经历过后悔莫及之事,更加知晓“紧抓当下,不留遗憾”的道理。可理解江澄的做法是一回事,接受结果是另外一回事,蓝曦臣觉得如鲠在喉,心中愤懑难平,不知要做出怎样的回应。





蓝曦臣问道:“那晚吟可是打算一直瞒着远忧和阿凌吗?”




江澄沉吟片刻,“我和魏无羡的恩怨只属于我们,不该让下一代继续背负。且我一手带大他们,最了解他们的脾气秉性,直来直去,半点弯都不肯转,如果知晓其中恩怨,必然会连带着恨上姑苏蓝氏,这种恨只会让他们的宗主路更坎坷,所以还是不说了,就让这些事随我一起长埋黄土。你也要答应我,别告诉他们,可好?”





蓝曦臣并没有说话,江澄也不执着于对方的答复,他清楚蓝曦臣会答应自己并努力做到最好,不知为何,他们之间总有说不出的信任,只要是蓝曦臣,他就能安心放手。江澄看蓝曦臣仍旧眉头紧皱,轻笑一声,忽地伸手抓住蓝曦臣的两腮往两边拉扯,安抚道,“我现在只不过是做个防备,你与我共情,应当知道还丹并没那么大风险,前些日子季雨去南疆,顺利找到还魂草,加大了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呀,我多半还会活着的,你也别这么苦着脸,一点泽芜君该有的温煦样子都没有了,我还是更喜欢你笑得让人如沐春风的样子。”




平复下心绪,蓝曦臣配合江澄动作露出今晚的第一个笑容,只是衬上满含愁苦的双眸,这笑容总透着苦涩和无尽的寂寥,“罢了,趁着他还健在,晚吟想补偿便补偿吧,不论结果如何,涣都会尽量不让晚吟留遗憾。”他起身扶江澄躺下,掖好被角,“时辰已晚,晚吟有伤在身,早些歇息为好。今早叔父传信来说族中有事,涣明日须回云深一趟,待处理好再来看晚吟,这几天你且注意保养身子,其他的等我来了,我们从长计议,你万不可意气用事。”





照顾江澄睡下后,蓝曦臣转身轻声拉开房门准备离开,正欲关上门时,被窝中传来一声细小的回应,“谢谢……”





“睡吧……”蓝曦臣拉上雕花木门,久久立在庭院中,月光笼罩周身,映出凄寒寂寥。不知过了多久,月上中天,蓝曦臣才似大梦初醒,俯身拍去衣袍上沾染的寒气,走回自己房中。

PS:不倒计时了,下章或者下下章就……你们懂的(顶锅盖逃跑)

评论(69)

热度(3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