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兮無徨

唯爱蓝漂亮和江英俊!双担粉!
人无完人,可以说他们有缺点,但发表任何观点请实事求是。
划重点:不粉魔道
不粉墨香
本命曦澄
偶尔拆逆
阿弥陀佛

[曦澄]一剑轻安(十九)


*原著向双杰陌路,各自安好

*人物归原作,OOC归我

*文中忘羡一段时间决裂,介意慎入(倒计时了)

收到云梦书信的那天,蓝曦臣正在书房处理宗门事物,午间日头正好,秋天的太阳不似盛夏那般浓烈灼人,淡金色的光线洒下,照亮一院的舒适惬意。一只紫色灵鸟忽地飞来,落在书桌之上,扑棱着翅膀站定,黑葡萄样的眼睛滴溜溜转过几圈后定格于桌边人身上,小鸟歪歪头似在思索,不出片刻,放下口中衔着的装有书信的竹筒对人“叽叽喳喳”叫几声,化为一缕烟雾消散。

灵鸟出乎意料地来,又悄无声息地消失,一切都只是转瞬间,若不是桌旁的小竹筒还在左右滚动,蓝曦臣大约就会疑心是自己因午后疲乏而产生的错觉。隐有清风拂过,书页翻动中发出细碎的“哗哗”响声,把蓝曦臣漂浮不定的心思拉扯回来。

回过神,心头没来由地涌上强烈的不安与恐惧,蓝曦臣强行稳住发颤的右手,费了不小功夫打开竹筒,里面只有两张信,其中一张正如江澄所言是传位书,上面带有江家宗主印。余下一张,蓝曦臣本以为是江澄未尽的交待,不曾想是那人特意留给他劝人放下心结的,虽只寥寥数语,却情意真挚,“曦臣吾兄:往事不可追,生者当自勉。”有淡淡的墨香在鼻尖萦绕不散,不知怎么的,刺激得人鼻子发酸,恍惚中,嘴角一片湿润苦涩……

————————————(手动分割线)

魏无羡做了一个梦,梦中果木飘香,绿染回廊。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有一个头系黑色发带的孩子举着筷子边跑边笑:“师弟,跑快点呀,追到我就把最后一块排骨让给你吃……”

身后,紫衣幼童小脸紧绷,大眼睛瞪得圆滚滚的,追逐中挥舞着白胖的小手,“魏无羡,你给我站住,又抢我的排骨,看我这次不打断你的腿……”

前面那个孩子似乎十分欢喜,撒开脚丫子跑得飞快,完全不把威胁的话放在心上,清朗笑声在风中飘散,惊得湖中飞鸟四处逃散。两人正追逐得兴起,后头的孩子突然不知道被哪里来的石子绊了一跤,摔在地上蹭破了手,不知所措地坐在地上,眨巴眨巴杏眼,嘴巴一撇,竟是要落下金豆豆。这时姐姐赶紧过来,小心抱起孩子,拍去跌坐地面沾染上的泥灰,嘴里担心道:“阿澄怎的这么不小心,可有哪里摔疼了?”

另一个孩子亦不再玩闹,凑近受伤的人,举起对方受伤的小手轻轻呼气,问他可有好些。不曾想对面人见到他更加委屈,本在打转的泪水终于掉落下来,“都怪你……”

听师弟这样说,魏无羡也有些焦急,生怕人就这样不理自己,着急中把方才小心护好的排骨放到对面奶团子嘴里,“我把最后一块排骨给你吃,你不要生气了。”

小嘴被松软的排骨塞得鼓鼓囊囊,江澄眯眼嚼了几口就吞咽下去,这下齿颊留香,似乎把疼痛都驱散尽,但他仍是噘着嘴小声抱怨,“谁让你跑得那样快……”

知晓师弟这样便是不再生气,魏无羡暗喜,赶紧附和卖乖:“好好好,都怪我,往后我就跟在你身边,你跑多快我跑多快,绝不再让你伤了,可好?”

“谁要你跟着了?我也能跑很快。”江澄不满,鼓起两腮做生气状。

“好好好,你也跑得快,是我想跟着你行了吧。”末了,魏无羡拉过一旁的江厌离,“师姐可以作证,以后我魏无羡定不会叫江澄再受伤了。”

江厌离摸了摸两个弟弟的脑袋,面色柔和,闪烁的眸子里满是宠溺的笑意,她一左一右牵起两只小手,“好啦,姐姐作证,往后阿澄和阿羡都会好好的,看你们跑得满身汗,先回去洗洗……”

往事一幕幕回放,魏无羡立于一旁,看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形影不离,嬉笑怒骂中全是少年人的意气风发,方才惊觉自己确实遗忘了许多事,那样天真的年岁,那个有着璀璨夺目光芒的人,终归是被他毫无留恋地丢弃,任凭旧人旧事在时间的洪流中浮沉消失。

画面突转,乱葬岗上,玄衣少年背过身,不顾身后紫衣少年的劝诫,冷淡道:“不必保我,弃了吧。”那时身后人作何表情魏无羡早已记不真切,只知道当被入骨寒凉唤回神智时,再无故人踪迹,不知名的鸟叫在空幽山林中回响,声音萧瑟,催人泪下。后来,还是同样的地方,紫衣少年左臂被鲜血染透,右手持剑刺进玄衣少年胸膛,两个人皆是不发一言,最后背道而驰。

金子轩之死、不夜天厮杀、乱葬岗围剿,世事无常,曾经肝胆相照的兄弟被迫走上离心离德这条路,用尽最后力气给予对方致命打击,终落得两败俱伤的下场。大梵山、江氏祠堂、观音庙,他或怒目而视,或步步紧逼,或声泪俱下,而他或遮遮掩掩,或恼羞成怒,或置之不理。

早已没有挽回余地,往后,不论你受多重的伤,陪在你身边的人都不可能会是我。

魏无羡受梦魇所困,额角汗珠混杂着泪水大颗大颗掉落,在枕巾上晕开,蓝忘机着急,握住魏无羡挣扎的手,十指交//缠,嘴边不厌其烦叫着“魏婴,魏婴……”,企图唤醒爱人。

睡梦中的人无从听见道侣焦虑的呼喊,挥之不去的噩梦紧紧缠绕着他,无所遁逃。宗主房内,江澄在对他笑,笑容干净澄澈,恍若十七岁那个接到枇杷的少年,他嘴唇微张,声音是少有的平和,“师兄……”江澄笑容中带着一丝如释重负的快意,“这是第一次叫你师兄,也是最后一次。此后,你就只是蓝家人……祝你过得喜乐安康。”江澄面上暖意融融,甚至可以说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开怀,但魏无羡却通体生寒,这样的江澄,像决绝的扑火飞蛾,视其余一切为无物,又如参悟大道的飞升仙人,轻易把所有恩怨拿起再放下,不论是哪一种,都是魏无羡所陌生的,不愿面对的。他张嘴欲言,却气虚体弱撑不起一句完整的话。

江澄起身对旁边等候已久的季雨说道:“行了,动手吧。”

箭在弦上,尽管老大不愿意,季雨也无法改变些什么,他扶江澄躺在魏无羡身边,准备好一切后横刀于前,泛着银白色寒光的金属深入皮肉,引起几声闷哼,冷汗迅速浸透寝衣,撕心裂肺的疼痛甚至让人全身不自主地开始痉挛。季雨第一次行剖丹之术,为保万无一失,下刀小心翼翼,更是把过程拉得无限长,每一次深入都带来愈发强烈的痛感,江澄死死咬住白帕子,手背青筋清晰可见,上好的金丝楠木瞬息间在手中化为齑粉。

魏无羡瞪大双眼,右手触碰到一片湿热,似终于明白对方要做什么,他拼命挣扎,周身却被束缚,不得动弹,倾尽全力也只能喊出一声近乎绝望的“不可……”,随后金丹入体,身体因无法消化灵脉内突如其来的强大灵力而昏睡过去,人事不知。只记得昏迷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江澄的低语,声音带着极度疼痛过后不可抑制的颤抖,“这下……我也可以说……我们两不相欠了……”


魏无羡高呼“江澄”,从睡梦中惊醒,腹腔内,阔别多年的金丹重新运作,源源不断的暖流充斥长久干涸的灵脉,所有气虚亏空之感一扫而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灵魂深处没有尽头的痛楚,像是有一双来自深渊的手紧紧攥住心脏,让人半点透不过气。他捂着心口,从喉咙深处发出离群小兽一样的嘶吼,让闻者悲伤。

“魏婴……魏婴,你看看我……”见到此等场景,蓝忘机一时惊惧交加,再顾不得什么仪态,他双手扣在魏无羡肩膀上,声音急切慌乱。魏无羡昏睡三天,虽面色不如从前一般苍白,医师也道无碍,但在这三天里,床上的人时而凄厉呼喊,时而挣扎哀嚎,就算安静下来也会在无声中泪流满面,三天的陪伴,除了眼睁睁看着爱人的困顿苦楚,蓝忘机什么都不能做,这叫他屡次濒临崩溃,好不容易盼得人醒过来,却还是这般样子,叫他如何不焦急恐惧,生怕道侣就这么沉沦,不得解脱。

魏无羡听到声音,迷茫的双眼闪现一丝清明,他抓住蓝忘机白色衣角,手上用力,指节泛白,像垂死之际找到浮木的溺水者,“江澄……江澄呢?他在哪里?”

察觉眼前人不似睡着时那般疯魔,蓝忘机方放心几分,又听这人提江澄,语中难掩焦躁,忆及三天前自己在院里听闻魏无羡声嘶力竭喊叫时冲进宗主房中所看到的一幕,他转过头,不想多言。那时魏无羡昏睡不醒,身下锦衾一片暗红,房屋里血腥气浓烈得呛人,而昏迷之人身旁支起身子侧对着门口的江澄在笑,笑得肆意洒脱,以江晚吟对魏无羡的痛恨,这段时间发生过什么,自是一目了然。可气蓝忘机明知江澄素来睚眦必报,竟还病急乱投医,送羊入虎口,幸而魏无羡无事,否则他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算了,我要去莲花坞。”得不到回应,魏无羡越发急切,掀开被子,凌乱的头发也不加整理就想徒步往莲花坞跑,神情又浮现出癫狂之色。蓝忘机展臂拉回跌跌撞撞冲向外边的人,“魏婴,江晚吟欲加害于你……”

“你说什么?他想害我?”魏无羡瞪大眼,不可置信地看着蓝忘机,十分不理解对方这无端的猜疑从何而来,空出的手狠狠捂着心脏以减轻痛苦,声音不觉间拔高,“他连金丹都给我了,你说他想害我?”

此番话语所传达的信息量太大,蓝忘机手上力道微松,向来喜怒不显的面容有了崩坏之象,浅色眸子写满震惊和难以接受,“什么?”

魏无羡心思不在此,并未察觉蓝忘机片刻的僵硬神色,更不打算多加解释,他现在只想见江澄,想看看那人有没有出事,趁着蓝忘机力度略收的间隙,他奋力挣脱束缚,抽出胳膊就想离开,旋即又似想起什么,回身反手抓住人,“传送符呢?我要传送符,我要去莲花坞!”

尚未平复心绪的蓝忘机任由魏无羡动作,从乾坤袋中取出一张传送符,魏无羡不待多想,掐指念诀,不到片刻两人就已站在莲花坞大门前。

PS:上次有人问我澄澄是不是真的死了,我的回答是:真的死了。emmm……说一下为什么用《一剑轻安》做名字吧,记得里面有一句词“一剑轻安,你倾尽天下,转身的手法如此潇洒”一直觉得这句词用来形容我文中的每个人都很适合,最初转身的是魏无羡,为了魏无羡,蓝忘机选择放下旁的所有,然后是江澄,最后蓝曦臣。

其实我和亲友也有说过,我更喜欢那种过尽千帆后的岁月静好,不是不懂人间疾苦,而是走过“人生八苦”,我还能有你陪伴,我们可以袖手天下,这是我心中的曦澄。而澄澄此生背负太多,所以他需要一次涅槃,涅槃是为了重生,而不是就此沉沦(就是我的金手指)。

其实我喜欢大团圆结局,所以我会写he,虽然有时会开玩笑说要不算了不写了,直接be吧,但那只是玩笑,我喜欢曦澄,所以我会对他们负责。但是我有自己的线路,所以请不要和我说什么弃文,如果不想看随时可以关界面,不用和我说。最后,小蓝蓝真的是误会了,请不要太生气,我真的会让他成长,包容一下熊孩子吧😂

评论(73)

热度(33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