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兮無徨

唯爱蓝漂亮和江英俊!双担粉!
人无完人,可以说他们有缺点,但发表任何观点请实事求是。
划重点:不粉魔道
不粉墨香
本命曦澄
偶尔拆逆
阿弥陀佛

[曦澄]一剑轻安(五)

*原著向双杰陌路,各自安好

*人物归原作,ooc归我

*忘羡一段时间决裂,介意慎入,阿弥陀佛(还没写到的我😂)

为了方便金凌和江洄玩闹,江澄带着蓝曦臣上了另外一只小船,船头中间摆一张矮桌,上面放着点心茶水,两人就这样相对而坐,一边谈话一边看两个孩子嬉笑打闹。


金凌和江洄终究是孩子心性,一上小船就迫不及待地撑着竹竿摇着桨往莲花深处去,两人都在这莲花湖中长大,深谙水性,加上熟知莲花湖的各个角落,一瞬间就摇着小船不见了踪影,只在湖面被划开的波纹中留下一连串笑声。


江澄心情甚好,看了对面人一眼,只见蓝曦臣目光落在远处开得正艳的莲花上,眉目含笑,白皙的脸被暑气蒸得染了少许薄红,精致的五官在满含的笑意中全是温润,当真是人间绝色。



江澄随手摘下船边的一支莲蓬,捏在手心晃了晃,“不知泽芜君可有吃过莲子?莲花坞的莲子比别处更添一分甘洌可口,泽芜君可要尝尝?”



蓝曦臣伸出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接过江澄手里的莲蓬,边剥边回答道:“单这样吃莲子未曾有过,云深不知处的莲蓬少且禁止私自采摘,山下的住户送上来的莲子也多被用来做莲子羹或是晒干入药了,莲子羹吃起来倒是挺爽口的。”



江澄啧了一声,默默翻了个白眼,心道就云深不知处那未取莲心直接下锅的莲子煮的莲子羹,苦得人舌头直发麻,想必也只有你们蓝家人觉得爽口了。



思虑间,蓝曦臣已经剥开莲蓬,取出白白净净的莲子准备喂进嘴里,江澄及时伸出手制止了蓝曦臣的动作。
蓝曦臣喂东西的手被拦了下来,一时间有些茫然,睁大了滴溜溜的眼睛看着江澄搭在莲蓬上的手,目中写满了疑惑。



江澄反应过来,觉得有些尴尬,轻咳一声,收回了手,“江某的意思是,莲心极苦,若一同吃下,苦涩的味道会掩盖了莲子本身清冽的味道,泽芜君可以先取出莲心再吃。”


蓝曦臣此前从未自己剥过莲子,并不知道吃莲子需要去莲心,经江澄提醒,被太阳熏红的脸颜色愈发的深,一只手拿着白嫩嫩的莲子,又不知道该如何取出莲心,又不能吃下去,一时呆愣住了。


看到蓝曦臣傻愣着的样子,江澄也大约猜到了他是不会去莲心,嘴角一扬,想这蓝家人果然是不食人间烟火,去个莲心都不会。他伸手取过蓝曦臣手中的莲子,两手一翻,熟练地取出莲心,将莲子递还到蓝曦臣手中。


蓝曦臣冲江澄礼貌的一笑,拿过莲子放进口中,果然齿颊留香,“江宗主所言不错,莲花坞的莲子果然香甜,别处比不得的。”



江澄心下骄傲,面上也是神采飞扬,“泽芜君此前莲子都未吃过,没有比较,怎的就知道别处的莲子比不得莲花坞的?”



蓝曦臣含笑道:“不用比较也知道这里的必然是最好的。”


金凌、江洄二人不知道跑到哪里去疯玩了,江澄只能听到一星半点的叫喊声和欢笑声。他坐累了,斜斜倚在船边,一只手搭在船舷上,和蓝曦臣有一搭没一搭地讲着话。蓝曦臣依旧是正襟危坐,温柔地看着江澄这样放松的模样,只觉得岁月静好。


江澄也不知道为何,自上次在云深不知处阴差阳错中和蓝曦臣遇见并有了一次交心之谈后,加上这次蓝曦臣专程拜访,明明只有两次深入的交流,但他就是很乐意和蓝曦臣讲话。蓝曦臣谈吐得体、进退有度,一张世家公子榜榜首的脸长得好看不说,还时常挂着柔和温润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两个人谈家族、谈友人、谈夜猎……无话不说,就好像一对至交好友,事实上,能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江澄也是十分愿意的。



酉时过半,太阳西斜,小船里已经堆满了江澄随手摘下来的青翠的荷叶和各式的莲蓬,间或夹杂几朵粉嫩的荷花,蓝曦臣坐在其间,白皙的脸颊似玉,倒真是“人面荷花相映红”了。江澄一向对美的东西没什么抵抗力,面对这样一个大美人,江宗主内心觉得格外惬意。



金凌和江洄打闹完又乘着小船原路回来,两个人的头发、衣服都是湿漉漉的,不难看出方才玩的有多疯。他们倒是还记得来之前说的要做莲子羹和叫花鸡,船上也是摆着许多摘下来的荷叶和莲蓬,此外还有一小筐湖里捕捞上来的鲤鱼,走到近前,金凌兴致勃勃地把框里的鱼和其他东西拿出来摆在江澄面前,声音中充满了自豪,“舅舅,你看,我和远忧带了好多东西,还有鱼,晚上还可以加一道红烧鱼!”



江澄略带不屑地扫了宛若落汤鸡的两人一眼,伸手拍了拍金凌湿漉漉的脑袋,“一宗之主跑来我这里摸鱼摘花,你还本事了。”说完又扯了条帕子,扔到江洄手上,“远忧,把你脸上的水擦擦,看起来脏兮兮的。”
江洄嘿然一笑,拿过帕子仔细地擦着脸上的水。




金凌揉了揉被打的脑袋,嘀嘀咕咕道:“舅舅,你怎么就区别对待?我脸上也全是水,你怎么不给我擦擦?”


江澄又扔了一条帕子给金凌,然后就把船撑着往回走,“反正你怎样都脏兮兮的,就没有擦的必要了,不像远忧,要不是被你拖着去疯玩,他就是个干净乖巧的孩子。”


金凌被江澄气到了,索性不理江澄,卯足了劲扯着帕子擦脸,江洄擦干净后,拿起放在一边的竹篙,跟在江澄后面往岸边行去。



晚膳果然按着金凌二人想的做了莲子羹、叫花鸡和红烧鱼,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两个孩子喜欢吃的菜,云梦嗜辣,金凌小时候大多时间是呆在莲花坞的,自然是无辣不欢,江洄从小在这里长大,更不用说了,故而桌子上摆着的菜大多是红彤彤的。



蓝曦臣对着桌子上的明显是菜炒辣椒的吃食不禁咽了咽口水,幸好江澄此前考虑到蓝曦臣怕是吃不得辣,特意吩咐厨房做了几道清淡的吃食,几盘绿油油的菜叶子和桌子上的红艳艳两相对比,实在是泾渭分明。



蓝家家训要求食不言,蓝曦臣身为蓝氏家主,时刻不忘记规束自我,故而饮食间不发一言。两个孩子玩了一个下午,此刻腹中都是空空如也,菜一上来,见江澄和蓝曦臣动了筷子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用膳,分不出心思说话。江澄则一向独自吃饭,习惯了用膳时不讲话,因此整个晚膳期间都异常的安静。



金凌和江洄从小一起长大,两个人感情十分要好。自从金光瑶事情败露后,金家腹背受敌,金凌临危受命,当上宗主后为了解决内忧外患整日里忙得脚不沾地,已经很长时间没来过莲花坞。这次金凌过来,两个孩子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自然是到处上蹿下跳,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地跑了。




江澄领着蓝曦臣去住的客房,夜晚清爽的风裹挟着莲香从湖面吹到长廊,拂过二人的脸庞,微微吹动衣摆,两个人谁也没有说话,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和谐且让人安心的气息。



到达客房所在的院落后,江澄抬手让蓝曦臣进去,“天色已经不早,江某就不过多打扰了,泽芜君早些歇息吧。”


说罢江澄就转身准备离去,不想蓝曦臣突然出声叫住了他,江澄回头,有些疑惑不解地看向蓝曦臣。



蓝曦臣浅浅一笑,深褚色的眸子中仿佛揉碎了漫天的星光,闪闪发亮。


“请江宗主恕蓝某冒昧……蓝某觉得……经过两次交心,蓝某与江宗主也算得上是朋友。”


江澄不解其意,但在那样闪着光的双眸的注视下,也鬼使神差地点了头。


看到江澄点头,蓝曦臣又道:“既是如此,在下蓝涣,字曦臣,江宗主唤我蓝曦臣即可。”



听了蓝曦臣的话,江澄觉得自己像是在冬日里喝了一碗热乎乎的莲藕排骨汤,全身都泛着暖意,心头微微一颤。人就是这样,可以孤独地走下去,但如果有一个知心的人同行,也会不自觉地去寻找温暖。
他嘴角轻扬,“江晚吟!”

——————

第二天卯时,蓝曦臣起来洗漱用过早膳后至前厅,只见江澄已经等在那里,身旁还有金凌和江洄。



见到蓝曦臣过来,江澄从身旁拿出一大捧莲蓬,“这些莲蓬是今日清晨弟子们去采摘的,你送了我发簪,这些莲蓬就当做回礼了。”



蓝曦臣接过那些还带着露水的莲蓬,小心地将莲蓬收入袖中,对江澄行了一礼,“多谢晚吟的回礼,涣还有事在身,就先告辞了,日后再来拜访。”



江澄点了点头,将蓝曦臣送到了莲花坞大门外,目送蓝曦臣御剑离开。


金凌跟在江澄身后,实在觉得奇怪,不知道泽芜君和自家舅舅怎么就突然这么熟了,竟然想互送礼物还互称表字,转头看了看江洄,发现后者眼中写着了然和欣慰,越发觉得不对劲。


有问题,自然要问出来,于是看到蓝曦臣走了后,金凌马上跑到江澄面前,“舅舅,您和泽芜君怎么回事啊?”


不出意外地被江澄瞪了一眼后,金凌讪讪地摸了摸鼻子,正在这时,江澄又伸手拍了金凌一下,“臭小子,你还准备在我这莲花坞待几天啊,金鳞台不要啦?还不赶紧给我回去!”


金凌气呼呼地回道:“我不是说要待几天吗?舅舅你就这么急着赶我走?”


“还要待几天?一宗之主擅自跑到别的宗族几日未归像什么话?今天赶紧给我回去,不然我打断你的腿!”


金凌气不过,又确实无法反驳,斟酌再三,他取出岁华,对江澄道:“那我回去了,你可别想我。”


江澄挑眉,“想你?想你给我惹事吗?”


金凌也不理他,踏上剑就直奔金鳞台,江澄立在原地,一直看着金凌的身影消失在天际,这才扯着江洄进了莲花坞。

ps:
蓝漂亮:我挺喜欢晚吟的。

江美丽:我也是,我们做朋友吧!😌

这几章着重写了一下日常,主要是为了给曦澄打下坚实的感情基础(呸)

咳咳,换种说法就是,请大家别忘了序言,我可能。。。要发刀了(遁)

评论(9)

热度(2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