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兮無徨

唯爱蓝漂亮和江英俊!双担粉!
人无完人,可以说他们有缺点,但发表任何观点请实事求是。
划重点:不粉魔道
不粉墨香
本命曦澄
偶尔拆逆
阿弥陀佛

[曦澄]煮茶话烽烟(二)


*和亲澄×太子涣,历史架空向

*人物归原作,OOC归我

*ABO设定,A:乾元  B:中庸  O:坤泽,私设坤泽情汛期可以吃药渡过,故而可自由选择伴侣

*本章大婚,略微无聊,不影响后续情节发展,可以跳过

蓝国王室宽厚,讲求以民为本,此次太子与江国王子大婚,青衡君有意与民同乐,故而在姑苏城中设下酒席请来城中百姓共享盛宴,天刚破晓,就有百姓跑出来巴巴地候着看一场盛世。正午时分,迎亲队伍抬着轿子沿着姑苏城的官道走过,一路上吹吹打打、礼炮齐发,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来了,来了”,引得所有人围过来观望,一时间大街上被男女老少围堵得水泄不通,大家都一个劲地踮起脚尖往中心挤,试图透过轻薄的帘子一窥太子妃的面容,却除了一个模糊的轮廓什么都看不清。

蓝国的王宫不像江国设在王城的中心地带,而是立于姑苏东边的山上,依山傍水,乃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不二之地,然而江国送亲的马车是在姑苏城的西城门停下的。因此江澄一行人要走到王宫,必须穿过整个王城。江澄喜静,以往在莲花坞,魏无羡话多一些都要惹来他频频的白眼,此时听着周围吵闹的人声和间或响起的礼炮炸裂的声音,江澄直感到太阳穴一阵阵地发疼,深觉这时间着实太难熬了些。

队伍好不容易到达王宫山脚下的第一处宫门时已是一个时辰后,云深不知处幽深的长梯被下午暖黄的阳光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煞是好看,长梯两侧则规规矩矩地站了两排人,身穿大红色礼服拿着器乐。还没等江澄从方才的吵吵嚷嚷中缓过来,一双白净修长的手已经掀开轿帘停在他面前,迟疑片刻后,江澄抬起原本安分放在膝上的右手,搭在那双骨节分明的手上,由着那只手的主人牵着自己走出轿子。

手的主人可谓是温柔细致到了极点,江澄坐久了双脚绵软无力,用了许久才缓过来,对方也不焦躁,扶着江澄的手虚握着,耐心地等前者动作,微侧过身子,还不忘伸进另外一只手放在江澄头上方,防止轿内的人出来时不小心磕了头。


才走出轿子有些逼仄的空间,江澄就被一片红色占据了视线,顺着红色向上看去,入目的是一张绝色的脸,“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那个人额上戴着素白的云纹抹额,面如冠玉,一双眸子清澈透亮,里面像是揉碎了漫天星光,现今这双闪着光亮的眼睛正含笑看着江澄,手心微微用力,以示安抚,薄唇轻启,声音低沉,带着让人安心的魔力,对着有些局促的人温和一笑,“江公子莫怕,我是蓝曦臣,江公子未来的丈夫。”

美人在侧,江澄觉得自己心跳都有些乱了节奏,为了不掉面子,急急低下头,只留给对面人一个通红的耳尖。身边的礼官提步上前轻声说道王上还在宫中等着,蓝曦臣点点头,小心握住江澄的手,带着人转身向正殿行去。

蓝国的王宫名唤云深不知处,宫如其名,乃是坐落于云雾缥缈中,进了宫门首先就是一排长长的阶梯,作为王族的所在地,倒隐约有点不染俗世的味道。蓝曦臣领着江澄不疾不徐地往上走,偶尔停留片刻观察后者神色,担心穿着厚重礼服的人会吃不消,坤泽不比乾元,大多身娇体弱,江澄一路走来本就乏累,又爬这么高的梯子,蓝曦臣还是有些担心江澄在半路体力不济出了意外。好在江澄虽为坤泽,却也从小被自家母亲当乾元养大,这么点梯子,走完全程也只是出了层薄汗,气息绵长,脸色非但没有变白反而还红润了不少,蓝曦臣心下松了口气,也对自己未来的妻子有了些敬佩。

侍从两只手捧着红绸弓身上前,两人接过红绸,各执一端,在周围欢喜高昂的乐声中踏过朱红色的宫门,走过青灰色的砖铺成的道路,最终步入正殿——雅室。蓝曦臣的母亲早逝,青衡君爱妻之情甚笃,自那以后没有续弦,故而此时正殿中央的高堂座位上只有青衡君一人,青衡君左手边稍低一点的座位上坐着王爷蓝启仁,其下两边则是蓝氏位高权重的亲眷老人。一众长辈皆是头戴抹额,身穿正红绣云纹的袍子,满面含笑地看着这对新人。

礼官看到新人进殿,计算着吉时已到,高声吟唱祝词“鱼水千年合,芝兰百世馨;吉期逢良时,嘉礼演文明;琴琵奏雅乐,夫妇敬如宾; 诗歌咏于归,好合乐长春;同力创新业,四化建奇勋*……”礼官用姑苏话唱词,带着姑苏人特有的软糯腔调,江澄听不太懂,但心底知道大抵是些祝福的话,遂挺直脊背,静待礼官说完。礼官唱罢,侍者上前放下两个松软的蒲团,江澄和蓝曦臣双双跪下,听着耳边的“一拜天地,拜……”,顺从地跟着动作,四拜后,两人直起身子,侍从快速地跑过来收回蒲团和新人手中的红绸。

青衡君嘴角笑意未减,取出早已备下的盒子递到江澄手中,温声道:“此后,你便是我蓝国太子唯一的妻子。”

江澄疑惑,用空出来的手接过盒子,一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蓝曦臣知晓他是不懂蓝氏传统,伸出手帮江澄打开盒子,又拿出盒子中那条白净的云纹抹额,小心地给妻子带上,侧头在还呆愣的妻子耳边轻声提醒道:“这是蓝氏族人的证明,凡蓝氏族人都必须得小心戴着的。”温热的呼吸洒在耳廓,熏得江澄有些晕晕乎乎的。


拜堂仪式已过,一众大臣移步待客的偏殿用饭,江澄和蓝曦臣回到太子寝宫——寒室,由随从服侍着换上了轻便些的蓝氏家纹袍,这才去偏殿会见宾客。一众客人见新人前来,纷纷举起手里的杯子祝贺新人“百年好合”“永结同心”,蓝氏禁酒,杯子中的也都是清茶,蓝曦臣和江澄谢过众人的祝福,举杯回敬,饮尽杯中的茶水。

蓝启仁是青衡君唯一的弟弟,也是蓝国唯一的王爷,青衡君政务繁忙,无暇顾忌自家两个儿子,蓝曦臣小时候更多的是和叔父在一起,受叔父教导颇多,与叔父感情深厚。今日大婚,蓝曦臣带着江澄拜过青衡君后便直接走到蓝启仁面前,想让叔父好好看看他未来的夫人,蓝启仁没有娶妻,一直把蓝曦臣当做自家孩子,孩子大喜之日,他心中颇多感慨,眼眶发热,看了蓝曦臣和江澄许久,从袖子中取出一个红包交到江澄手中,“孩子,往后你们就是夫妻了,我知你也是通情达理之人,夫妻间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包容,若是曦臣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还请你多担待些。”说道最后,声音中带上了一点哽咽。

蓝曦臣不忍叔父伤心,握住叔父的右手,保证道:“叔父且放心,涣会努力做好一个丈夫,好好照顾晚吟。”江澄不会安慰人,又是头一次被长辈拉着谆谆教诲,有些不知所措,只能傻傻地点点头,笨拙地学着蓝曦臣说话,“叔父放心,我也会的。”蓝启仁得了保证,心中安定下来,挥手让蓝曦臣二人去别处拜见其他长辈。


待宾客散去已是戌时末,回屋是房中已经燃起了花烛。江澄一路走来风尘仆仆,大婚流程繁琐,花心思规范自己的行为耗费了许多精力,被蓝曦臣半扶着回房间时只想倒头就睡个天昏地暗,谁知屋子中床上摆满了红枣、花生、桂圆等物,这样躺下去怕是骨头都不想要了。婚礼还有一些事情未完成,也根本不能休息,实在没办法,江澄只能动手在床上空出一小块地方,坐了下来,不过盏茶的功夫,已经眼睛半眯,脑袋轻点。


蓝曦臣看江澄的样子,不仅有些心疼,走过去重新扶住摇摇欲坠的江澄,轻声唤醒怀里的人,等江澄清醒了些,才柔声道:“我知晚吟累了一天,但婚礼的礼节尚未做全,不如我现在让侍女进来,尽快完成了早些歇息可好?”


江澄迷迷糊糊的,努力睁大眼睛,眼前蓝曦臣的影子晃来晃去叫人头疼,他使劲揉揉双眼,强打精神,答了声“好”。


得了回应,蓝曦臣让江澄坐正,转身去开了门唤人进来,等候已久的侍女端着托盘进来,列在床的两侧。领头的侍女走上前,小心地剪下新人的头发,仔细用红绳系好后交到蓝曦臣手里,后者则是礼貌一笑,珍惜地将头发收好。侍女再次侧身,端过右手边的托盘,托盘中摆放了一只烤好的小乳猪,做菜的庖厨显然技艺上乘,烤好的猪通体泛红,色泽光亮,还不断向外染发浓郁的香气,江澄一日没吃什么东西,乍然间被香气吸引,瞌睡都少了几分,目光灼灼地盯着面前的肉食。蓝曦臣哑然失笑,拿起一旁的刀子递给江澄,自己也切下一小块肉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咽下,而后放下刀子擦了擦手。江澄虽然挺想多吃两口,但碍于规矩,也只能学着蓝曦臣的样子切下一块肉就放下餐具。侍女等二人擦了手,把手里的托盘放回原处,叫人端上放着两瓢水的托盘,瓢是用匏瓜一分为二做成的,瓢的柄用红线连着,寓意新人合二为一、永结同心,江澄和蓝曦臣乖巧地拿过瓢,喝了水。*



侍女任务完成,原先因紧张而有些僵硬的面容放松下来,对两位新人行礼道:“恭喜太子、太子妃共接连理,祝太子、太子妃琴瑟和鸣,早生贵子。”其他人也一并行礼道贺,由领头侍女带着出去拉好房门。


终于结束了,江澄累得直直往旁边倒下去,不想还没碰到床就被一双温暖的手揽了回去,脾气上来,想直接骂人。蓝曦臣还是温和有度,把江澄带到桌前,回身清理满床的红枣、花生,嘴里也没停下,“我刚才看晚吟好像饿了,桌上有被茶果点心,晚吟要不要先吃点再休息?”



江澄眯眼扫过圆桌,无力地趴到桌上,心中愤懑,这么多吃的却连点荤腥都没有,吃个头啊吃,还不如睡觉。这样想着,他也这样做了,枕着软软的胳膊,疲惫感袭来,眼睛怎么也睁不开,就这么睡了过去。


蓝曦臣整理了好一会儿才把东西清完,本想叫江澄去床上睡觉,转身却看到那人已经嘟着嘴会见周公去了,鸦羽一样的睫毛垂下一片阴影,白皙的脸小幅度地鼓起,看来是做了一个好梦。蓝曦臣叹了口气,认命地帮自己的夫人取下沉重的发冠,除去抹额,把人抱着平放到床上,江澄沾到床,咕哝两声往里面滚去,留给蓝曦臣一个瘦削的背影。烛台上的红烛火焰跳动,烛蜡脱落发出细微的声音,蓝曦臣洗漱干净,换上寝衣,躺在江澄的外侧睡下,一夜安眠。

*祝词来源于百度百科
《礼记·昏义》:"共牢而食,合卺而酳,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

PS:亲友说大婚不够奢华,但我觉得蓝氏尚俭,现在曦澄二人并没有什么感情,江澄又是作为两国同盟的纽带嫁过来的,所以应该不会十里红妆。蓝国王城全城人都来迎亲就差不多啦,剩下的盛世等蓝曦臣宠澄的时候补上。顺便,大婚有些流程是参考以往皇家婚礼,还有些是瞎编的,不可信😂

评论(30)

热度(2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